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什麼是皮膚敏感

冬 天 皮 膚 乾 燥 痕 癢 怎 麼 辦 ? 
皮 膚 感 到 乾 燥 痕 癢 有 很 多 可 能 性 , 撇 除 了 皮 膚 病 如 濕 疹 之 類 , 很 大 可 能 是 因 為 皮 膚 敏 感 或 是 因 為 天 氣 變 化 而 導 致 乾 燥 痕 癢 。 
一 踏 入 秋 冬 季 節 , 因 為 皮 膚 痕 癢 而 求 診 的 人 數 都 增 加 。 如 果 痕 癢 並 非 由 其 他 病 因 而 起 , 例 如 : 傳 染 性 皮 膚 病 、 尿 毒 症 的 痕 癢 , 一 些 簡 單 的 皮 膚 護 理 已 經 可 以 減 少 由 乾 燥 而 引 起 的 皮 膚 不 適 。
什麼是皮膚敏感?
皮膚敏感 ,事實上,患上皮膚敏感的人,似乎有愈來愈普遍的趨勢。
皮膚被某些物品接觸,例如昆蟲,或曾經某些植物接觸過,出現又癢又痛的疹塊,那麼,你的皮膚可能對這些物品產生敏感反應。
皮膚敏感病發時,通常在皮膚上會出現斑點,發紅,痕癢或痛楚等感覺,嚴重時即使塗上藥膏也不停止。
為什麼會有皮膚敏感?
可以造成皮膚敏感的原因實在太多,不能盡錄。通常是新嘗試或接觸的,例如:
  1. 使用不適合的沐浴露 
  2. 噴髮用品、美髮定型用品,染髮水(強酸或強鹼的) 
  3. 使用不適合的化粧品或護膚品 
  4. 吃了某些令你敏感的食物:例如果仁或海鮮或食物加添劑。 
  5. 服用中藥或西藥。一定要告訴醫生。
  6. 動物,如貓狗兔... 
如何預防皮膚敏感?
最重要是找出致敏原。一時間想不到致敏原什麼,也應把可能性最高的三數項目寫下來,以便日後跟進。
減少進食添加劑和人造色素,例如大部分包裝即實的食物。這些添加劑和人造色素本基上已經是無處不在的了。最簡單的分法是傳統街市和超級市場。
嚴重的便應該看醫生了。醫生會開止痕止敏感的藥丸和藥膏(抗組織胺類)。
不要騷癢處,騷癢會加重敏感的反應。
敏感性皮膚是一種皮膚問題,因為中性、乾性、混合性和油性皮膚均可能發生過敏,而過敏也許只是某一階段的特殊表現,以前沒有或將來會改善。
導致皮膚敏感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陽光、氣候、水、植物(花粉)、食物、化妝護膚品或香水,其中對護膚品不適應只是敏感性皮膚的一個小分支。主要的症狀是瘙癢、燒灼感、刺疼、皮膚發紅和發出一些小疹子。
敏感性肌膚保養原則
●忌用皂鹹:角質過薄和角質受損是造成皮膚敏感的主因,因而保養的首要原則就是維護角質不受傷害。清潔時注意不可過度,更不可選用皂鹹的清潔劑;使用不含皂鹹的清潔品,可以維護皮膚適合的酸鹼度。至於磨砂膏、去角質霜等產品更應避免。 
●加強防護:敏感性肌膚的表皮層較薄,缺乏對紫外線的防禦能力,過度的日曬,會引起皮膚受到灼傷,出現紅斑、發黑、脫皮等過敏現象;因此,應該注意防曬品的使用,不適的防曬品成分也是造成刺激敏感的因素之一,因此最好慎選低敏感性的防曬品。 
●充分保濕:敏感性肌膚的角質層常常不能夠保持住足夠的水分,會比一般人更敏銳地感覺到皮膚缺水、乾燥,因而日常保養中加強保濕非常重要。除使用含保濕成分化妝水、護膚品外,還應定期作保濕面膜。季節更替時,也需要留心更換不適用的保養品。 
●營養減半:對於敏感性肌膚而言,高濃度、高效果就是高風險、高敏感。因此敏感性肌膚不適合療效性太強的產品。
●減少刺激:皮膚一旦出現乾燥、脫屑或發紅狀況時,說明皮膚健康狀況已亮起紅燈。要讓皮膚盡快復原,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刺激,不過度受風吹、日曬,不吃刺激性食物,停止所有保養品、清潔品的使用,讓肌膚只接觸活泉水等。每天只用活泉水清潔皮膚,持續1周時間,然後再使用低敏系列的產品,在減低傷害後,皮膚運用本來的自愈能力,即可自行恢復健康。
日常調理  
生活要有規律,保持充足的睡眠飲食調理中注意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小吃魚蝦、牛羊肉等食品
敏感性護膚品選購原則
首先應選擇不含濃烈香味、不含酒精通過低過敏性或通過過敏測試的保養品。
在選購新護膚品前,購買時最保險的方法是先試用:在乾淨的手腕內側或耳後根皮膚塗抹上較厚一層等待約15分鐘,若沒有任何異狀表示適用
如果在使用護膚品後發生過敏現象,可攜帶所用的保養品到皮膚醫師處進行檢驗,最佳的結果是能測試出具體對哪個成分過敏在下次選擇時,便可以避免含有相同成分的保養品。
盡量不化濃妝,如果出現皮膚過敏後要立即停止使用任何化妝品,對皮膚進行觀察和保養護理嚴重的保養品過敏性皮膚則應該洽詢皮膚科醫師或藥劑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護子宮的按摩油及泡澡精華油:

有幫助受孕的秘訣嗎?? 解說: 生值功能的調節屬於肝經脈,可選擇益肝助腎的精油,有些精油還能促進卵巢的功效,增進黃體素分泌, 精油能夠幫助血液循環,有利受孕, 亦都能有平衡神經系統,身體的荷爾蒙也慢慢調節,對夫妻二人都有不錯的幫助。 客戶黎鋪頭睇身心靈症後...